培育下個世代的原住民領袖:聯合國全球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

譯者:Aijo Wu

原文作者:洪簡廷卉、凱特琳‧洛普敦(Caitlin Lupton)

2013/08/19

「對於馬波羅羅的青年人來說,來到聯合國是個重大的成就,因為這是一個能讓我們發聲的管道,並且使我們的聲音能不帶有任何偏見地被聽見」來自喀麥隆馬波羅羅族(Mbororo)的哈索咪‧阿比杜拉耶(Hassoumi Abdoulaye)如此表示。

5746974605_ae026856ed_o

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最近變得對兒童更加友善。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原住民青年於2013年5月22日在紐約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表了嶄新且親近年輕人的宣言版本。在第12屆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中,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常設論壇秘書處、全球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國際計畫組織和國際原住民婦女論壇共同組織且推動新版本宣言的發表。這清楚地表明了原住民青年是未來的領袖,並且在推動、落實宣言的行動中有著休戚與共的利害關係。

多年以來,原住民青年的賦權和參與在原住民族權利演進過程占了極為重要的角色,新版的宣言使得年輕族人能更一目了然且易於理解。來自喀麥隆的哈索咪‧阿杜拉耶(馬波羅羅族)為全球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的成員,強調新版宣言的重要性。他說:「宣言的落實需要青年的全程參與。在宣言施行的過程中,青年能以最佳的方式接觸主要的利益相關者,像是政府、原住民在地團體、全國和國際組織的合作夥伴。青年就像是橋梁,確保了利益相關者和原住民族部落間的連結。他們可以被視為宣言的守護者,不容許違反宣言的行為,而這都歸功於他們尖銳的批判分析。」

青年工作小組應運而生的契機與價值 

來自台灣的洪簡廷卉表示:「我們的工作前提建立在包容接納、以共識決決策以及對所有族群的尊重。」洪簡廷卉目前為全球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的雙主席之一,這個工作小組的成員為數眾多,且包含社經文化背景各不相同的原住民青年。常設論壇對於青年工作小組的成員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場合,讓成員針對原住民青年所面臨的議題、擔憂的困境發聲並且能在許多議題上彼此合作。原住民青年在第一屆的常設論壇就已展開合作,但是直到2006年青年工作小組才正式成立。自此,青年工作小組在每年的常設論壇會議期間,每天都會聚集在一起討論與全球原住青年相關的各種議題。

工作小組的成員也參與其他國際性的會議,像是在瑞士日內瓦所舉辦的原住民族權利專家機制。這些討論促進了集體性的發展,集結成對常設論壇提出的各種不同聲明及報告。在2008年論壇秘書處正式認可此團體為工作小組。然而,該工作小組仍將持續地吸收成員、促進參與以及訓練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原住民族部落的青年,視作重要任務,因為唯有如此,論壇才有可能繼續以妥適且永續的方式,持續地世代運作。

原住民青年在國際會議中充分且有效的參與,提供了不同利益相關者的適當代表性,並且加強了全球原住民青年的文化交流,這終究將會反映在立法和公共政策的制定上,使得有效且負責的公民社會得以實現、成真。洪簡廷卉表示:「我們是個橫跨全球的原住民青年團體,相聚在一起討論議題、起草並提出對於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的聲明和建議。這個空間允許我們創造團結的聲音,並且保持這些討論能在往後的日子持續進行並有所進展。」

青年工作小組為了有效參與常設論壇的準備事項之一,是草擬集體聲明稿,並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原住民青年一起討論並達到共識。當青年工作小組的成員在論壇上發表聲明時,其他的成員會團結一致地站在講者的背後,作為其強力的後援。洪簡廷卉說:「當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在常設論壇上發言時,大家很難不注意到我們,因為我們的成員會團結一心地站在講者的背後給予支持。」工作小組鼓勵成員依自身族群的需求去草擬要向常設論壇提出的聲明稿。工作小組採雙主席制,皆是出自於自願後經成員共同決議而產生,他們與其他的工作小組相互協調合作,以蒐集或傳遞訊息。

阿比杜拉耶表示:「青年工作小組的工作主要是在能夠提升意識的宣傳活動、能力培育的計畫、法案遊說以及建立國內和國際合作夥伴間的聯絡網絡。這項工作涵括了人權倡議、環境保護、氣候變遷議題、文化活動、組織和機構的強化。」 當提及他的族群,阿比杜拉耶說:「馬波羅羅族青年逐漸得以接受更好的教育。這清楚顯示他們將是未來的馬波羅羅族領袖。相較於他們的長輩和父母,他們擁有許多重要的工具,像是建立能力與分析技巧,而且對於新資訊和通訊科技的使用駕輕就熟。」

來自墨西哥薩波特克族(Zapotec)的妲莉‧安格爾(Dalí Ángel )補充:「對我們而言,參與這些公共、開放論壇,並且激勵其他年輕人一起投身涉入其中是很重要的。現階段所需要的就是在這些場合中,將自身經驗所體會出來的現實、問題和需求得以被看見。為了能提出與本身所面臨的議題相關解決之道的建議,我們必須要在這些場合發揮影響力;這些建議的蒐集需要通過集體組織化的過程,由最基本的在地本土層級開始。」

參與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需要全力投入和充分責任感。來自菲律賓依哥洛特族(Igorot)的朱利葉‧凱薩‧達蓋騰(Julius Ceasar M. Daguitan)以自身經驗闡明了這句話。 他解釋:「我所屬的組織『亞太原住民青年聯絡網』在四月時舉辦了『觀點織造:匯聚原住民青年的主動倡議計劃以增進原住民族權利—世界原住民族大會之亞太準備會議』,在這個會議中,我們針對世界原住民族大會以及其他原住民青年相關的議題提出了一份非常好的聲明稿。那次的會議之後,亞太原住民青年聯絡網決定讓我參加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使我能與會分享亞太準備會議的成果,並且讓我觀察學習國際機構的運作。」

對於未來的展望

一年一度的常設論壇結束之後,青年工作小組的工作仍持續地運作。成員將在常設論壇中所提出的想法,帶回其原住民族群部落中提出、發想並進一步討論。阿比杜拉耶說:「我們的願景是要跨越國界,並且連結各大洲的原住民青年,相互分享我們的觀點和經驗、在我們力爭權利落實的過程中做出貢獻,以及建立我們的能力,讓我們得以扛起堅持文化傳承和倡導平權正義的責任。」他接著說:「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的優勢是其具備有客觀的能力、問心無愧、充滿動力和對於共同價值和傳統的抱負」,但是他也指出,財務缺乏以及政府原住民政策的不透明仍然成為艱鉅的阻礙。

「身為原住民青年,(我們的)希望非常遠大」阿比杜拉耶如是說。他表示:「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通過和原住民青年在全球層級的參與及涉入能成為促使更多原住民青年影響本身族群議題的關鍵要素。在國內層面來說,從2008年所發起的國家原住民日慶典,是個讓原住民青年慶祝並且與國家政府和其他國際機構探討喀麥隆原住民青年現況的場合。國家公民服務和喀麥隆青年國家委員會的創立,也認同了原住民青年於公共機制的牽涉。最後,逐漸增加的原住民學子也將成為希望的根基。」

原文網址 Original Link:http://www.culturalsurvival.org/publications/cultural-survival-quarterly/cultivating-next-generation-indigenous-leaders-un-global

舉手留言